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會員交流
 
美著名侨领陈本昌:做了三件事刷新华人声誉
 
時間:2016-07-06 16:32:28  來源:  作者:
“我是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名誉主席,身体又不错,当然要回来参加这一难得的盛会。”日前,美国共和党亚裔党总部主席陈本昌,不顾95岁的高龄,从美国来到广州和浙江海宁市,参加了在这两地举行的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之后,他又在广州、香港等地参加一系列社会活动,并风尘仆仆回到祖籍粤西罗定市,考察家乡变化和完善罗定市博物馆里的《陈本昌博士图书文物陈列室》。在他离开广州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被美国侨界尊称为“巨子”的著名侨领。
    著名侨领声名显赫
    陈本昌是美国共和党亚裔党总部创始人和主席,他的成就从这几位名人的评价中可见一斑。
    和他一齐创建美国共和党亚裔党总部的另一位著名侨领陈香梅曾这样记述陈本昌的早年生涯:“书香世代,幼承庭训,勤奋向学;曾三次披甲从军,转战中外,沙场记功……”
    美国前任总统尼克松曾于1972年致函给他:“本昌先生,当我在准备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之际,大作(指陈本昌著《美国华侨餐馆工业》)使我深刻了解中国社会人民实况,相信该书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贡献至大。”
    前总统里根:“你是美国参加政党中能够启发我奋斗到底的人,我将永远尊敬你为我最好的朋友。”
    老布什:“你是我很重要的伙伴,更是启发我奋斗的忠实朋友。我将永远记得你对我不断的鼓励和支持。”
    小布什在参选总统前致函陈老,说他当时已决定参选,“唯我未得你的同意,未曾向外公布。希望能获得你的大力支持,共成大业!”
    至于陈本昌在美国所获得的殊荣,在侨胞中更是前所未有———
    1998年,他荣获由美国共和党前三任总统福特、里根、布什联合签发并授予的“艾森豪威尔委员会永久委员”证书,这是社会活动者的最高荣誉。
    2003年,他荣获布什总统特别行政委员会颁赠白金会员名衔及襟章,他的名字还被刻在国会山庄里根总统纪念堂的名人墙上,以表彰他数十年来对美国社会作出的杰出贡献。
    2004年,他荣获美国国会颁赠最高自由勋章,是继里根总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后的第三人。
    虽然已是95岁高龄,但他说话声音宏亮,中气十足!有趣的是,离开罗定已数十年的他依然满口罗定话。他感慨地说:“在美国,十几年来,我做梦也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他十分真诚地说:“你要帮我转告罗定人,不,是所有中国人,这些荣誉归侨胞,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所有华人的,应该共同分享!”
    三件大事德高望重
    1958年,陈本昌到美国留学。赴美之初,他先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读书,同时开展商贸活动。几年后,他的学业和事业均获“丰收”,不但先后获得英国圣奥勒夫研究院、美国杜威国际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而且,他创立的联邦公司、金殿地产公司,在工商业界也享有盛誉。
    “我对社会的贡献,主要是做了三件事:组党、提出‘落地生根,就地参政’新理念、发起海外新文化运动,刷新华人声誉。”
    到美国后,他经过深入细致调研后发现:一是美国华人大多集中在洗衣业和餐馆业等服务行业;二是华人只知道刻苦耐劳、累积资财而不问政治,一旦当地发生风吹草动,华人财富会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三是以往一直奉行的落叶归根思想已不合时宜。
    他决意改变侨胞的这种状况,尤其是没有政治地位,受人欺侮的状况。他先是加盟美国共和党,并与陈香梅等一批美籍华人组建了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积极参与美国主流社会各项活动,为争取在美华人的社会地位奔走呼吁,并组织全美华人积极参加各项选事。由此,陈本昌与美国数届总统及上层政要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1998年,他提出“落地生根,就地参政”的全新理念。他认为要提高海外华人在所居住国的政治地位,首先要改变海外华人“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树立新的参政意识。这个理念一经提出,立即得到美国广大华侨华人的赞同和拥护。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在他的领导下,成为美国族裔党派中活动最为频繁、对美国社会贡献最大的党派,为美国共和党在选举中入主白宫立下汗马功劳。
    说到此,陈本昌声调又高了,他很自豪地说,如今华人参政风气大开,成果显著。据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31个州共有2000多名亚裔人士在重要地方选举中获胜或被任命。其中华裔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骆家辉、吴振伟一再连选连任州长和国会众议员,使华人参政前景大放光明。
    从上世纪的90年代起,陈本昌便研究如何从根本上转变海外华人的形象。他联络全美200多位华裔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进行多方探讨研究,于1998年在美国纽约成立了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该协会在陈本昌的倡导下,制订了《海外华人生活守则》十二条,以革除生活陋习,提高华人文化素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并谋求与其他族裔和谐相处。“十二条”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全美华人热烈支持和响应。
    和平统一成中华一定强
    近十多年,陈本昌不顾年迈,多次应邀回到祖国大陆访问,为促进中美交流、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两岸统一……献计献策,先后受到过王震、李瑞环、王兆国、程思远、万国权等领导的接见。
    谈起日前他为何不顾95岁高龄,还风尘仆仆到广州参加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他朗声说道,推动全球经济和谐一体化,是义不容辞的大事!他认为,完全可以积极发挥亚裔群体在推动全球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他透露,如身体条件允许,他计划今年组织一个华侨界的经贸团回来,为促中美经济合作交流做点事。
    令人称颂的另一件事,就是陈本昌虽然在美国生活50年了,但他的拳拳报国之心和企盼祖国统一之念从未改变。临别时,他高兴地吟出他特别钟爱的自己创作的“江山依旧在,景物已换新,和平统一成,中华一定强”的诗句。
    人物简介
    陈本昌,美国共和党亚裔党总部主席,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名誉主席。
    1913年出生,原籍广东新会,后迁居粤西罗定市。
    早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抗日战争期间,曾任远征军宣访团团长,云南盈江、六顺两县县长以及贵州省财政厅副厅长等职。1948年赴台湾。1958年到美国留学工作至今。1965年,他和同人在纽约创办了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1998年在美国纽约成立了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朱荣燊、陈豪来)
 
© 2012–2018 ACIEA.COM
E-mail:service@aciea.com